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大港保安宮

    資料來源:三民區公所       

    大港保安宮相片大港保安宮交通位置

      神教現在世界各國信仰各異,尤其華人社會,自上古迄今,信仰道教者尤盛。神雖是無影無蹤,但有時能顯化奇蹟,感化世人,滅惡從善,匡正人心,慰安精神。所以自古至今華人社會,信仰道教者,綿延不絕,凡有善心與誠懇求神庇佑終有善果可獲矣!今述本廟之來源于後,俾後人能悉本宮奉祀保生大帝為主神暨北極玄天上帝及中壇元帥為副神,奉祀迄今,已歷一百七十載矣其來源溯自嘉慶七年間,西曆1802年我大港庄村民,由本市左營區桃仔園庄青雲宮,迎請保生大帝之香火引駕至大港庄村民中奉祀起,初聞簡蓋祀堂而祀焉。嗣後因威靈顯赫,為民驅除邪魔兼治癒疾病有逢凶化吉之靈驗,故香火日盛,後即雕刻金身,開光奉祀。至咸豐元年,西曆1851年,大港庄村民,召開村民會議,決定在大港庄中,擇地建立廟宇,村民解囊資助興建,是年動土興工,建造未幾竣工,並訂名稱為大港保安宮,即將金身迎請入廟安座迎拜,例定每年農曆3月15日為保生大帝之聖誕舉行盛大祭典,因保生大帝入廟安座之後,神通廣大、日夜參拜之善男信女更多,香火不斷,因本宮原之管理制度,均由信徒推選管理一人,以負該廟管理一切廟務,惟因於民國26年遭遇日本政府實施都市重新劃定,在我大港庄之地域內興建今之高雄火車站,並開闢大小道路,且以強迫我大港庄民全部限一年內將原住之房屋及保安宮拆除,遷移到現時之本安生里集建居住,依據是時計劃亦將大港保安宮之舊廟同時拆除,移到安生里重建新宮供民迎拜,但因斯時二次世界大戰轉劇,台灣所有物力、財力缺乏,遂不如人所願,故該舊廟現尚留置原地,俾便一般香客膜拜。迨至民國48年,由信徒及原保安宮管理人孫文育老先生發起改組,成立財團法人登記事畢,並召開信徒代表大會,選舉董監事,以孫文育老先生當選為首屆董事長外,餘者董監事11名,以共同管理本廟一切廟務,並經決議將舊保安宮暫緩拆外,另在本安生里興建新保安宮,﹝即本廟﹞其所需興建費,將本宮之地產部份出售,及信徒樂捐,合併應用,乃於民國五十一年六月動土興工建造,但在興建期中,為興建基金不足致不能按時完成,幸有當時之董監事協力一致,不辭辛勞,日夜奔籌,又承蒙各信徒之捐助,遂於民國54年3月,在本廟之大殿完工,并於同歲農曆3月11日,擇時迎請保生大帝諸神之金身入廟安座,而其餘之建造工程,遲延至民國57年全部竣工,廟貌巍峨,金碧輝煌已完成眾信徒之願望矣!為使後人不忘本廟之淵源及建廟之艱辛,故刻石錄之。

    詳情可參考

    http://www.918.org.tw/top3/view.asp?id=10

    :::
    ▲開啟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