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高雄願景館

    資料來源:三民區公所       

    舊高雄車站相片舊高雄車站夜景
    高雄火車站興建於1940年,乃因應經濟與市區發展需要,以及日人「南進」策略而建,當時許重要的建設、工廠,都沿臨港線興建,使得高雄火車站成了高雄發展名符其實的「火車頭」。這座火車站是日治時代於台灣西部最後一個完成的火車站,因此擁有其他車站無法比擬的特色。內部採西式格局的挑高設計,優雅氣派兼具;在外觀上,採用日本大寺廟或貴族專用、擁有中國唐代風味的「唐破風」屋頂,其型似皇帝之帽,因此又被稱為「帝冠式」建築。
    歷經日治時代、光復初期的農業時代、工業時代的經濟起飛,到今日廿一世紀,高雄火車站始終伴隨著高雄市的發展,日日吞吐大量人潮;隨著交通新時代來臨,三鐵共構(捷運、高速鐵路、台鐵)工程展開,高雄火車站帝冠式站體終於卸下重擔,於2002年3月27日發出最後一班列車,轉而化身為「高雄願景館」。 簡介:高雄願景館 展覽規劃係以「城市游移」為理念,以數位博物館為執行策略,另為結合文化地景與城市願景,館內內部有3D模擬互動區、多媒體歷史迴廊、風景明信片展示區、都市計劃藍圖展示區等,以提供市民了解市政發展藍圖櫥窗,並讓市民認識高雄車站與高雄市發展願景。
    【風景明信片展示區】
      高雄願景館正門玄關共設有六部觸摸式電腦,提供豐富的城市旅遊資訊,來訪者可以輕輕鬆鬆查詢高雄的各個旅遊景點資訊,以及歷史典故的查詢,不論是不是高雄人,都在彈指間,和高雄成為最親密的朋友。
    【中央多功能展示區】
      高雄願景館的大廳正中央,是多功能展示區。透明,是願景館的設計基調,為了保留及紀錄高雄火車站的「驛動事件」,並且維持原有的空間感,內部展示架均採透明材質,不會阻礙視線。活動的輪架則使空間易於變化,除靜態展示之外,亦可供電影播放、大型演講,甚至舞會使用。
    【歷史迴廊區】
      你可曾想像走在河上的感覺?越過小山一般的歷史迴廊區,腳底連綿的電視牆,或呈現高雄的河流景象,或盡收哈瑪星美景,或俯瞰整個高雄市,使人有漫步在雲端的感覺;一旁成列的液晶銀幕則展現海港影像。此區讓你以另類的數位科技感受高雄山、河、海、港,也對高雄過去風貌做一溫馨的回顧。
    【城市計畫藍圖展示區】
      市政藍圖看得見!近期市政建設、重大工程的模型,都將在此區展示,民眾可藉此對於高雄的未來建設有更具體的了解。
    【虛擬互動區】
      想要試試飛行在高雄上空的感受嗎?虛擬互動區能滿足你飛翔的願望,乘坐在此區的摩托車座椅上,戴上眼鏡,你將感受一段前所未有的高雄空中飛行旅程,虛擬實境將帶你飛越高雄港、愛河、光之塔.....,當夜幕低垂,緩緩降落在光彩斑斕的城市光廊,享受高雄的繽紛夜晚,盡情地陶醉!
    【旅客留言板】
      車站的留言板,往往藏著令人感動的小故事。願景館與風的祝福廣場相連的透明落地玻璃帷幕上,書寫著一段段高雄人的故事以及對高雄的感情。 【風的祝福廣場】館後舒適的開放空間,是「風的祝福廣場」。將日本繫於樹上的祈福木片數位化,轉變成現代的「風之舞LED顯示燈」,透過互動區網路連結,將民眾對親友、戀人的祝福顯示其中。
    【願景橋】
      連接新舊火車站的願景橋,地板上的印刷玻璃記錄著高雄火車站的遷移過程,讓你隨著火車站的腳步,一步步向前行。願景橋跨越捷運施工區上方,旅客和市民可以在欄杆邊或透空地板上方,觀賞施工區日日上演的不同「戲碼」,掌握施工狀況與周邊每一時刻的變遷。
    【鐵路文化棧道】
      連結新站前站到後站之間的天橋,長達198公尺,是全國最長的車站天橋。這座天橋的設計別具用心:圓弧型的頂棚,東側窗較高、西側較低。早晨陽光斜斜灑進來的畫面,就向印象派畫作中的光影一樣迷人;而下午天氣較熱,因此西側窗口較小,符合綠建築節省能源的理念。天橋除了供搭車旅客橫跨於月台之間外,更被經營成一處絕佳的鐵路文化棧道,展示鐵道歷史文化,在過往旅客行走時,形成一幅動畫般的畫面;在每日的小型遷移中,獲得心靈的補給。

    :::
    ▲開啟 ▼關閉